新闻

首页»新闻

全国三八红旗手!北师大资深教授黄会林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大会并为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代表颁奖。大会表彰了298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199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有8位杰出女性获奖,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获奖名单.png


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首任院长,中国高校第一位电影学博士生导师。十六岁参军后赴抗美援朝一线,1954年立功归国,1958年提前毕业留校。从教六十余年,培养了一大批中国现代文学、戏剧影视及文化传播专业人才。黄会林领军开创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A+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创建北国剧社”“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等系列重要文化品牌,创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开创中国影视民族化理论,首倡第三极文化,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十余项。黄会林心系学校与学院建设,倾力募资修建“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艺术书院”大楼和“邱季端体育馆”。


1.jpg


虽然在讲坛耕耘了半个多世纪,但黄先生却总说她的生命底色是在战场铸就。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正在北师大附中读初三的她响应保家卫国号召,毅然报名参军,跟随部队前往朝鲜。


战火纷飞中,经历了许多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其中最严酷的考验来自于清川江大桥保卫战,战斗持续了七天七夜,上千架次敌机昼夜出动,仅她所在的512团就有百余位战士战死沙场,埋骨他乡。从那时起,一种强烈的使命感笼罩了她——生命不再仅仅属于自己,而是承载着无数忠魂的意志,必须以全部的生命力量去报恩,以幸存者之身实现战友们未竟的遗志。战场悲壮,却也让她树立起了奋斗、奉献、爱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支撑了她一生的事业追求。


1958年,黄会林提前留校从教,成为北师大中文系的一名教师。在执教生涯中,她将育人经验总结为严是爱,松是害六个字。所谓严,一是做人品德之严,二是做事效率之严,三是做学问方法之严,只有以严谨的态度教导学生,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对得起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厚重传承。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培养了一批批各学科人才,先后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超过170人,不少已成长为全国高校教学中坚力量和各领域突出人才。


80岁时,黄先生坚持开设《中国文化与传统美学》,希望学生对中国文化与传统美学进行成体系、成系统的学习。除了自己亲授外,还组织全国乃至世界的权威专家一道授课,内容涵盖易、儒、释、道、唐诗、宋词、宋明理学、古代戏曲等国学经典。她为这门课立下规矩:上课内容回归文化原典;每节课设有提问交流环节;每位老师出题目给学生留作业,并亲自批改,给出得分与评语;学生须用手书完成作业;每课督导,检查并记录学生作业和老师批阅内容,最后的结果是学生们的提升和收获。如今课程已经延续8年,期末学生平均评分近100分。学生在匿名评价表中写到:“通过这门课,为探寻真理找到了方法,增强了自身从事文艺研究的责任与自信。”


4.jpg


黄会林出生于风雨如晦的旧中国,成长于筚路蓝缕的新中国,是历史发展和伟大变革的见证者、亲历者。“因此我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上学时刻苦努力,生怕配不上祖国的挑选,从教后兢兢业业,以期用全部努力报效祖国。这样的人生阅历,让我更加有意识地立足于大时代,胸怀大格局。”


她听从组织安排和学生需要,不断调整着自己的授课和研究方向,转移到空白、薄弱、亟需投入的教学领域,推动戏剧文学的教学改革,创建北国剧社,从零起步创建北师大影视学科,创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力争香港慈善家田家炳先生捐资修建艺术楼,创建艺术与传媒学院……黄先生推动中国电影民族化、中国文化走向国际的事业,教学生涯横跨文学、戏剧、电影、传播、文化理论等诸多领域,每个领域都全力以赴,每次转型都身先士卒。


另一方面,她始终关注国家的重大需求和顶层设计,在教学和治学中,一直引导学生去认识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独立品格和价值,立足本土、热爱传统、积极向国外传播优秀中国文化,为此提出“第三极文化”理论,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创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发起“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等项目。如今,研究院成立十几年间,已邀请来自国外5大洲,101国、895位外国青年,创作了854部纪录短片,获得了157项国际性奖项,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非官方、跨文化的影像实践与人际交流项目之一。


5.jpg


全国三八红旗手,是全国妇联颁发给优秀劳动妇女的荣誉称号,其表彰对象均是各个时期为国家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妇女典型,是全国专项表彰妇女先进人物的最高荣誉。


谈及自己,黄先生说:“回望过去,教书育人已融入血液;展望未来,我还会在这条充满探索、关怀、奉献的教学之路上继续前行,尽心竭力,奉献终生。”


33日下午,北京市妇女联合会组织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首都巾帼风采展示暨表彰晚会节目录制。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出席表彰会并颁奖。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讲述了自己眼中严师 经师 人师集于一身的黄先生,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长者之风、师者之风。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表演了歌曲联唱《追梦》,展现了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

微信图片_20230306161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