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撷英

首页»校园文化»部门撷英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更广阔的成长交流平台,帮助青年教师进行科学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学术自由探索,营造宽松活跃的工作氛围和良好的学术生态,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以交流互助、成长、奉献”为主题,引领青年教师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和学校发展,探索形成培育青年教师成长的模式。

 

429日,本学期第二期学术沙龙在生态学研究所409会议室成功举办。学院党委书记张雁云教授、 院工会青年委员/生态系系主任廖万金教授、以及40名自愿报名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参与了现场交流活动。

 

本次沙龙的分享嘉宾是来自生物系的陈苏仁副教授和生态系的胡仪副教授。首先,陈苏仁副教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生殖遗传学”做了简单介绍。他列举了几种常见的精子异常现象的成因,并分享了课题组利用电镜观察和基因敲除技术对精子花萼蛋白调控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接着,胡仪副教授介绍了她对昆虫和微生物组互作关系的研究。她从一张简单的微生物分布图讲起,一步步展开讲述了昆虫肠道共生菌的多样性、物种组成、演化历史及其对宿主生态位形成和扩张的影响。两位老师的报告精彩纷呈,现场老师纷纷提问,并就基因表达、蛋白翻译、肠道微生物组与食性和免疫的相关性等话题展开讨论,直到沙龙原定的结束时间数名老师仍觉意犹未尽,留在现场继续探讨。

 

经过上月的第一次学术沙龙,青年教师们彼此间更为熟识,现场气氛也更加轻松活跃,大家围坐着谈天说地,欢笑声不绝于耳。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再次加深了不同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间的交流,建立了友谊,也为后续的合作建立了基础。在热烈的掌声中,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二期圆满结束。

 

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是青年教师互助成长快速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学期计划每月举办一次,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学技能系列培训等活动有机结合,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发展,积极助力学校高端师资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