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撷英

首页»校园文化»部门撷英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更广阔的成长交流平台,帮助青年教师进行科学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学术自由探索,营造宽松活跃的工作氛围和良好的学术生态,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以“交流、互助、成长、奉献”为主题,引领青年教师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和学校发展,探索形成培育青年教师成长的新模式。

 

2021年12月15日中午,第六期“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在生地楼116会议室成功举行。学院副院长兼实验技术中心主任席超老师、学院工会主席孙一娜老师以及34名自愿报名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参与了现场交流活动。受到疫情的影响,原定于10月中旬举办的沙龙整整延期了两个月。凌冽的寒风并未打消青年教师们的热情,大家早早来到了会议室,对本次分享会充满期待。

 

本次沙龙的分享嘉宾是来自生物系的张毅教授和来自生态系的张全国教授。首先,张毅老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植物细胞骨架的调控”做了简单介绍。他从植物细胞壁的重要性讲起,不断提出新的问题引发大家思考,层层深入、抽丝剥茧地讲述了植物细胞壁的合成和调控机制、通过极性生长的方式响应环境变化的过程,并展示了电镜下植物细胞的微观结构。大家就微管的作用、花粉管的生长等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新的想法。其后,张全国老师分享了他关于实验进化生物学的研究进展和长期计划。他以几张表情包开场,以风趣幽默和略带自嘲的方式讲述了自己求学和走上科研道路的历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着,他从达尔文时代的实验进化学讲起,分析了高温促进选择、温带和热带生物多样性及其适应范围的差异等,最后介绍了自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课题的进展和未来几年的研究方向。青年教师们敏锐地抓住了热带生物具有较窄的适应区间和较小进化潜力这一关键信息,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直到下午上课时间才意犹未尽地散场。

 

经过前五期的学术沙龙,青年教师们彼此间已经熟悉,现场气氛也更加轻松活跃,大家围坐着谈天说地,欢笑声不绝于耳。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再次加深了不同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间的交流,建立了友谊,也为后续的合作建立了基础。在热烈的掌声中,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六期圆满结束。

 

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是青年教师互助成长快速发展的重要平台,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学技能系列培训等活动有机结合,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发展,积极助力学校高端师资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