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首页»工会概况»历史沿革

创立成长与曲折前行(1950-1976):

北京师范大学工会于19501月成立。1950年至1966年,伴随着新中国和学校的发展,工会经历了从筹备建立、探索发展到迅速成长的16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和其它各项事业一样,在1966-1976年的十年间,工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各项工作也几乎全部中断。

恢复重建与开拓提升(1976-2001):

1976 10月,粉碎四人帮文化大革命结束,我们国家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随着拨乱反正,党的各项政策逐步得到落实,党中央明确指出我国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知识分子臭老九的帽子被摘掉了。我校党委根据中央和市委的指示精神,于197811月成立了校工会筹备组,开始重建工会组织。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工会组织得以恢复,19805月,召开了第七次工代会。从那时起,到20世纪末的20年里,工会工作伴随着国家、社会和学校的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弘扬传统与创新发展(2001-2010):

2001 年,是人类历史上自公元纪年以来又一个千年的元年,校工会荣幸的经历了这样的伟大历史跨越,仅此一点就足以令人激动不以。更令人兴奋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在 2002年迎来了她的百年华诞,全校上下都在抓住这难得的机遇,谋划工作,展示风采,力争在北师大未来的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为了抓住机遇,迎接新千年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20016月召开了第十次党代会,2001928日,召开了第四届教代会暨第十二次工代会。200610月学校又召开了第十一次党代会,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明确了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校工会也于200612月召开了第五届教代会暨十三次工代会,制定了新方针,部署了新任务。2001年至2010年,这10年,校工会在党委领导下,坚持改革、加快发展、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真抓实干、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水平,以浓墨重彩谱写了新世纪、新十年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