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文件

首页»民主管理»教代会文件

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十五届一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9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  创新服务

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大学凝聚磅礴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

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校工会  王琼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历史坐标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一、回顾与总结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下简称:教代会)暨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下简称:工代会)于2012年4月召开。六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下,在学校行政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我校教代会、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有效开展工作,为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投身于学校事业发展和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融入学校中心任务为工作着力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工作业绩。

(一)自觉接受学校党委的领导,提高工会工作政治站位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每学期两次主动向学校党委常委会汇报工作,做到工作计划提前汇报,重点工作专项汇报,突发情况及时汇报。着力将工会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大局,充分体现党组织的领导、重视与支持,确保工会各项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

1.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接受党对工会工作统一领导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会工作,认真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教代会、工会工作,及时倾听群众呼声,有效回应群众期盼,为教代会、工会工作提供指导和支持;学校党委副书记任校工会主席,确保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源头参与学校决策。2017年,学校党委印发1号文件,即《北京师范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其中明确规定部门工会主席为院系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参与院系“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和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决策,确保基层工会在分党委的领导下有效发挥作用。

2.落实群团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及上级部门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落实中共北京市教委、教育工会京教工【2017】50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工会工作的意见》,出台《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改革方案(审议稿)》;紧密结合教代会、工会工作实际,突出学习主题,约请专家讲座,及时传达学习并就重点工作、热点难点话题研讨交流。

(二)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确保教代会职权有效发挥

学校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校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要求,自觉承担起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任务,使我校教代会不论在组织建设、制度创新和作用发挥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1.坚持教代会组织架构和工作格局,保证各方职责的发挥

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教代会执委会和专委会“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格局。六年来,教代会执委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执行和决策机构,积极参与学校委托的相关问题的讨论和审议,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较好地完成了闭会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六个专委会中,提案工作委员会在征集、审理和落实教代会代表提案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一些重要提案,如开通510路从京师园到北师大的公交车、地铁19号线设立北师大站等得到北京市的采纳;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和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积极参与了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青年管理干部技能竞赛的培训、评审和组织工作;生活福利保障工作委员会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巡视了沙河公租房验收,见证主校区锅炉改造后的点火仪式;民主评议工作委员会每年都参加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的年度述职和民主测评工作等等。专门委员会职能和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使我校教代会在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方面实现了多角度、深层次、全覆盖。

2.丰富教代会年会内容形式不断提升会议质量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学校将教代会年会作为重要会议,写进学校年度计划,定期召开教代会年会,履行校务公开和民主监督的职责。年会听取并审议校长工作报告、校务公开报告和财经预决算报告以及其它重点专项工作报告。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32号部长令)的要求,学校出台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为教代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六年来,全体代表就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一流学科建设与调整、队伍建设、办学资源的扩充与配置等建章立制方面的重大问题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等进行了审议和讨论,确保教职工合法权益得到保证。如,先后组织代表参与《北京师范大学章程》、《北京师范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的讨论和制订;参与《北京师范大学沙河高教园“园区安置房”申购办法》、《北京师范大学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办法》等10余个文件的讨论和制订。通过决议、座谈会和网络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使代表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建议权得到充分尊重,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3.高质量完成提案工作,有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1)做好年度提案工作

本届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建议共392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共正式立案217件,整理归纳代表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552条,提案和意见的答复率达到100%(具体请见《提案工作报告》)。校工会主动向学校党委汇报提案工作,反映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每年教代会前,校工会组织召开“提案答复面对面”座谈会,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对代表提案的答复落实情况向提案人和与会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使各种矛盾在交流中得到有效化解;教代会上,校工会积极整理会上代表意见,将意见建议转答给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改进工作的参考;教代会后,校工会向学校党委专题汇报提案落实情况,敦促提案的落实。

(2)开发并优化了教代会提案系统

在信息网络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优化了教代会提案系统,提案系统全年开放,成为广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平台。优化后的提案系统加强了与学校OA系统对接,实现了提案征集、审核、立项、登记、移送、答复、督办等全部工作流程的网上实时监督管理,大大加强和提高了系统的便捷性、高效率和痕迹管理,使提案系统更加友好和人性化。

(3)加大提案表彰力度

2014年起,增加了提案表彰环节,设立了“最佳提案奖”、“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先进单位”奖,建立了提案满意度调查机制,提案答复满意度逐年提高,也进一步提高了代表提案质量。

4.厚植民主管理根基,稳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

随着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下放部院系所管理自主权步伐加快,尽快建设二级教代会、加强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已刻不容缓。2013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出台,要求教职工80人以上的基层单位应当积极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不足80人的要完善全体教职工大会制度。我校采取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原则,截止目前,共有化学学院、教育学部、出版集团、图书馆、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幼儿园、实验小学、二附中等9个单位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目前,我校的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和基层民主管理体制改革正在稳中求进,不断向纵深发展。一些已经具备条件的单位,如地理科学学部、生命科学学院、(原)后勤等单位正在加紧谋划,力争在今年筹备完成二级教代会,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意识正在不断加强。

(三)融入中心履职尽责,实现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校工会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积极因素,把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化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努力实现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1.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着力提升教职工队伍能力素质

校工会紧紧抓住教职工队伍建设这一核心和关键,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敢于大胆创新,精心打造精品,激发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正能量。

(1)表彰先进,鼓励教职工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积极开展师德标兵、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等评选和宣传活动。2012年以来,文学院张健教授、历史学院晁福林教授、艺术学院黄会林教授等16人陆续获评北京市“师德标兵”、“师德榜样”等师德先进个人称号;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秀兰教授、文学院康震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张雁云教授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首都劳动奖章”;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于丹教授、教育学部庞丽娟教授、化学学院范楼珍教授等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的称号。配合学校“七一”、教师节以及年度表彰等工作,大力宣传先进人物的事迹,弘扬高尚师德。牵头举办“师德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教师节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进行深入研讨;牵头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黄大年,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学习报告会。此外,还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和新兴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2)精心组织,继续办好各种提升能力竞赛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校工会联合教务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共同创办的、坚持了长达27年之久的一项品牌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5届比赛,有力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成为由北师大开创并在北京乃至全国高校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品活动。六年来,共成功举办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从获奖教师中推选12名青年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4名青年教师获得相关组别一等奖;2014年,文学院青年教师孟琢代表北京市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人文组一等奖。

作为青教赛的延伸,牵头举办了三届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比赛,参赛对象扩展到全体任课老师,有效促进了现代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的正向融合与良性互动。

牵头举办三届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共454人次参加比赛,成为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助力青年干部提升综合素质的一项创举。据统计,已有23名获奖选手提拔重用到副处级干部岗位。

联合后勤举办后勤岗位服务技能竞赛,构建和完善了我校青年教师、管理干部和后勤员工“三位一体”的劳动技能竞赛体系。

(3)弘扬志愿精神,理想教育和专业帮扶有机结合

积极组织教育教学专家和青年教师分赴青海、宁夏、甘肃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力求发挥教师的学科和专业优势,奉献社会,做“四有好老师”。为更好地组织和指导全国的教师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之际,“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在我校正式成立。联盟秉承“理想教育,知识服务,专业帮扶”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宗旨,通过开展“烛光行动”、“名师大家公益讲堂”、“寻找最美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示范点”等系列主题项目,组织和动员教师在社会实践中提升专业素质,树立崇高师德。

(4)重心前移,贴心引领新教师“进校识家”

一年一度的新教师培训暨素质拓展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将其正式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计划,已成为新教师岗前培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六年来,除校工会专职干部每年都与新教师亲切座谈,还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素质拓展训练、主题联谊、与30年教龄教师座谈等系列活动,使新教师在体会到家的温暖的同时,增进了对学校的热爱和干好本职工作的激情。

(5关注女性,精心打造女性活动品牌

以“关心女教职工成长、促进女性事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和首都女教授协会北师大分会一道,成功举办20多场“女教授论坛”、“女教授讲坛”,多名知名女教授围绕女性在成才、成长过程中的话题,讲授她们的人生经历和成才故事,分享成功经验,成为我校女教职工和女学生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振奋精神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校女教职工队伍建设工作的一大亮点,荣获北京市教育工会2014年度“特色工作奖”,现已成为北京市女性活动品牌。

2.以人为本,双向维护,努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校工会牢记群团组织的性质、职责和使命,不断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努力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维护学校的稳定,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1)科学维权,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修订《北京师范大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实施办法》,调整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职工纪律处分申诉委员会》,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和议事规则。六年中,把维护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依托两个委员会协调劳动关系,解决劳动纠纷10余起,为教职工提供劳动人事咨询10人次,有效化解矛盾。及时出台《非事业编制员工加入工会组织的暂行办法》补充规定,现已有2760名非事业编制员工正式加入工会组织,通过工会组织的关怀和各项活动的吸引,他们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大大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今天在座的就有38名院部聘非事业编制员工的正式代表,约占全体代表人数的15%,这是本届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工作方面的一个亮点和突破。

(2)关注健康,切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六年来,共247名教职工得到学校党政和校工会的特殊困难补助142.3万元,特别是2016年以来,校工会出台《在职教职工大病看望及特殊困难补助办法》,把非事业编员工的特殊困难列到议事日程,第一时间做好困难教职工的精准帮扶。主动关心适龄青年教师婚恋问题,组织单身教师参加各类联谊活动。积极做好“京卡”互助卡办理工作,办卡率从2012年的19%上升到目前的98%,为与医保对接做好准备。做好各类保险的办理和理赔工作:在完成7021人次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7104人次《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的基础上,还为全体会员出资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此外,校工会还积极拓展各种理赔渠道,为55名罹患重病的教职工得到保险赔付37.6万元,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关注老师们的健康,开展健康宣传月活动,发出“健康师大·共同行动”倡议,号召教职工积极强身健体,筑牢健康幸福之基;出资为全校持“京卡”会员免费办理公园年票,受到教职工的普遍欢迎。努力搭建平台,与校内外多个部门合作,协调解决了教职工提出的设立公交专线、采暖补贴、子女入学、建立地铁站等切身利益问题。针对教职工的不同需求,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医疗保健咨询和生活常识讲座。顺利将原合作社移交给后勤管理处进行管理,积极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3. 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积极投入校园文化建设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凝心聚力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历来是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主要任务之一六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和行政的支持下,校工会倾心尽力,与时俱进,创新校园文化载体,积极为校园文化建设做贡献。

(1)唱响主旋律,讴歌党的领导和光辉成就

紧密围绕学校党委重大部署,精心组织重大文体活动。成功举办“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纪念12.9运动80周年歌咏比赛”。牵头成功举办了“党旗引航筑梦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文艺汇演。联合党委宣传部举办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感动师大人物评选”已连续举办9年,讲述拼搏进取、建功立业的动人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

(2)突出群众性,精心组织好重大文体活动

积极开展普及性群众文化活动,提升活动品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体生活。认真做好一年一度的校园大型文体活动,如校运动会、“三八”跳绳比赛、金秋健身长走、体育专项比赛等全校性活动。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挖掘活动内涵,大幅提升活动吸引力。如金秋健身长走活动,从2012年的300余人上升到2017年的2200余人;从教职工个人参加到举家出行;从奖品数量到数量质量的提升;再到赠送全家幸福合照,校工会精心设计活动环节,吸引教职工走进自然,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好身体和精神的准备。六年中,累计3万余人次教职工参与全校性活动,特别是近年,参与活动的人数明显增多。

(3)坚持需求导向,规范社团协会管理

校工会坚持需求导向,设立教职工社团协会。目前,校工会下设22个教职工社团协会,涉及文体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社团协会在校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开展活动,凝聚、培养了一大批文体骨干,经常代表学校参加表演或比赛获得较好荣誉。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协会管理,采取总结评优等形式逐年加大对社团协会的支持力度,逐步引导社团协会活动组织方式从“工会组织、教工参与、自我管理”向“教工需要、协会组织、工会服务”转变,努力提升活动品质,加大活动覆盖面。据不完全统计,六年中,累计7万余人次教职工参与社团各项活动,体现校园文化生活常态。

(四)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为目标,全面加强工会思想建设,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工会组织的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工作能力。

1.加强理论研究,不断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作为主办方,策划和指导“中国高校工会论坛”。论坛体现出工会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前瞻性,为新时期、新常态下的工会工作提供理论支撑。积极参与部属高校工会主席研讨会和中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组织校内专家撰写工会理论文章,为高校工会理论建设做贡献。专职干部积极参加工会理论研究,撰写“工会组织视域下群众工作能力研究”论文,承担学校党建研究课题“新形势下提升工会组织群众工作能力研究”、“高校基层党组织引领工会工作的有效机制研究”、“互联网+时代高校微信公众平台调查研究”,努力从思想和行动上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面向工会兼职干部、会员开展学校教代会、工会课题研究与实践立项工作,共设立7项课题,为工会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创新源头。

2.深化动态建家,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建设“教职工之家”是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校工会高度重视“建家活动”,通过修订完善《教职工之家考核评估的主要内容和指标体系》,规范三年一次的动态建家评审,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夯实群众基础,营造二级单位“党政工齐心协力共建一个家”、创先争优、以评促建的良好局面。六年中,共组织两轮“动态建家”评审,通过评审、述职和实地考察环节,加强部门工作交流,汲取先进经验。加大活动经费奖励支持力度,鼓励部门工会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通过遴选,教育学部、物理学系、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图书馆、(原)后勤、文学院、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等9家单位,荣获“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职工小家”。

3.规范组织行为,通过章立制依法治会

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规范、加强过程管理、强化活动效果。坚持定期部门例会、不定期处长办公会制度,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定、修订《工会教职工社团(协会)活动奖惩规定》、《教代会、工代会代表选举及替补办法》等教代会、工会工作18个管理文件;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及时制定《北京师范大学部门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基层工会经费使用行为,逐步将工会的工作纳入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轨道。

4.提升工作效能,打造工会网上工作平台

作为工会与职工沟通交流的平台及工会工作的宣传窗口,工会新版主页于2014年正式上线。主页内容、形式、栏目更加丰富、实用、美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可视性、可读性、实用性进一步增强,在学校二级网站建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着眼适应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推出“荟园之声”微信平台,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在大型文体活动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据统计,“荟园之声”栏目在学校企业号的发文量排名第一、阅读量位居前列。与此同时,创新联系教职工的网上组织形式,较早建立工会主席“微信圈”,创建了校工会与部门工会间无障碍沟通与交流渠道。

各位代表,同志们,六年来,校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拓创新,深化工作内容,夯实工作基础,认真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发展,得到北京市总工会、教育工会领导和业界同仁的高度认可。2016年、2017年,连续荣获市总工会“教育工会系统优秀单位”2016年荣获市总工会“工会工作标兵单位”、2013-2017年连续五年荣获市教育工会“先进单位奖”;2013年、2014年、2016年、2017年四获市教育工会“特色工作奖”;并连续多年荣获“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优秀单位”和“财务竞赛先进单位”。六年来的工作扎实进取,成绩有目共睹。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坚强领导、行政大力支持、上级工会关怀指导的结果,是全校教代会、工会干部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广大教职工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学校第六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六年的实践,我们付出了努力与汗水,也得到了深刻的启示和体会:

第一,必须坚持党领导下的群众工作方针。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保证。校工会坚持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实施、教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保障了我校教代会、工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本次会议审议的《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改革方案(审议稿)》,今后将为推进我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指导。

第二,必须旗帜鲜明做好双向维护工作。工会要赢得教职工信赖和支持,必须牢记群团组织的性质、职责和使命,将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作为基本职责。与此同时,必须把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放在首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去想事、去做事、去成事,在具体工作中,只有真正抓住了“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并尽工会之所能,把工作做到点上、做到实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达到“温暖人心、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效果,才能赢得学校领导的认同和广大教职工的拥护。

第三,必须持续创新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敢于尝试,勇于创新,是工会工作的不竭动力。本届工会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尝试、不断创新,着力做新、做细、做活现有活动,努力使每项活动都成为精品项目、都能获得好口碑。校工会创新性、特色化的工作实践,不仅促进了学校工会事业的发展,而且开创了独具师大特色、彰显京师风范、遵循工会工作规律、符合教职工需求的工会工作新思路,走在了首都高校工会的前列,成为了业界竞相学习的标杆。

二、面临的形势及现存问题

(一)面临的形势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主建设、民生问题和群众利益,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都对工会的维护职能、教育职能、参与职能和建设职能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提出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群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的群团工作是党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市教工委、教育工会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工会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17〕50号),为高校工会改革作出了具体指导,要求高校工会制定改革方案,深入开展改革工作。

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制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谋福祉的服务宗旨,要求校工会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肩负起营造学校民主和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氛围的光荣使命。

(二)存在问题

我校的教代会、工会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与学校党委、上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要求相比,与兄弟院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1.注重发挥教代会及各个专委会的作用

在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过程中,努力发挥教代会及六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意识,完善运行机制,特别是在涉及学校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前,需通过教代会征求意见,倾听民意。

2.二级教代会制度仍需进一步督办和落实

二级教代会是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渠道。《北京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师党发【2013】12号)规定我校教职工80人以上的基层单位应当建立二级教代会,但并没有学校层面的考核约束机制,目前在我校教职工人数超过80人的23个单位中,仅有9个单位成立了二级教代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迫在眉睫。

3.部门工会发展仍不平衡

各单位党政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同,配备力量不同,工作效果差异较大。校工会应走入基层,在各单位党政的支持下,加强对各部门工会的分类指导,更好地调动和发挥以兼职工会干部为主体的基层工作组织的作用。

4.软硬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

我校2011年通过“北京市模范教职工家”复验。实体教职工之家建设是评选模范教职工之家的重要条件,受学校硬件条件的限制,特别是教职工活动场所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善。面对国家、工会事业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新要求、新企盼,教代会和工会理论研究指导实践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专兼职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实施工会改革方案,不断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五年,我们将迎来建国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等重要历史时刻,也将实现北京师范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第一步目标——学校学科规划布局更加清晰,特色学科优势竞争力更加凸显,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新一届教代会、工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抓住“双一流”建设新机遇,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及工会委员会应坚持“党政所需、教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工作原则,做到更加直接联系教职工、更加直接服务教职工和更加直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使教代会、工会职能更加明确、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活动吸引力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工作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大、教职工获得感持续增强,更好地发挥学校党政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成为学校党政的参谋助手和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工会改革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刻认识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坚决执行全总、市总和市教育工会关于工会改革的工作要求,着力推动我校教代会、工会改革发展。自觉接受学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的统一领导,以市委教工委对工会工作的相关意见为指导,深入开展教育工会系统改革。今天我们把《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改革方案(审议稿)》发给大家,希望通过审议,群策群力;通过改革,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党建带工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学校管理、提升职工素质、建设大学文化、调动职工积极性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二)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是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推动教代会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与完善,把教代会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实施校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切实发挥好教代会工会在现代大学制度建立过程中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下大气力推动二级教代会建设,严格要求教职工人数80人以上的基层单位必须建立二级教代会,增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力度。加强源头参与的深度和广度,落实好教代会代表列席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制度;建立凡涉及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相关的政策和制度出台前,通过教代会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制度,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升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三)以双向维护职能为出发点,在和谐校园建设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社会支柱,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将维权机制建设与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紧密结合起来,是党和国家对工会组织提出的总体要求,更是赋予工会组织的神圣职责。认真分析不同群体教职员工向往美好生活的多层次、多元化需求,提供更多点对点的精准化高水平服务。要特别关注学校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教职工队伍出现的新变化,充分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教职工纪律处分申诉委员会的作用,通过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民主协商等途径解决好各类争议,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维护好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把工会工作做成民心工程、鼓劲工程、和谐工程,使学校更好地形成党政一心,干群一心,共谋发展,共创大业,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

(四)以师德师风建设和“多位一体”的技能比赛为抓手,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

我校工会是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多年来,校工会能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激发和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努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贡献,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应当“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进一步丰富载体、搭建平台、创新机制,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做好各类先进的评选、推荐、表彰工作,积极营造学先进、重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师德宣传教育效果。以创先争优、提升能力为目标,主动对接北京市青教赛赛制改革工作,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校外竞争力;努力构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比赛、青年管理干部技能竞赛、后勤员工劳动技能大赛等多位一体的竞赛体系,提升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女教职工委员会的特殊作用,以丰富生活、愉悦人心、振奋精神为宗旨,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五)以“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组织建设“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作用力和影响力

应对社会的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加强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增加专兼职工会干部数量、提升人员素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针对部门工会建设发展不平衡情况,根据院系规模、教工结构、优势特长等情况,探索以大带小、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共建互助机制,充分发挥基层部门工会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体作用。增强工会的创造力,不断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组织。使我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再立新功。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双一流重任在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在全面落实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宽阔道路上,每一位师大人都责无旁贷,北师大的教代会和工会组织也要自觉肩负起重要使命。让我们在十九大旗帜的引领下,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导下,更加自觉地发挥好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教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的作用,紧紧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在砥砺中奋进,凝心聚力,创新服务,为谱写北京师范大学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篇章,为把北京师范大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附:本届教代会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