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文件

首页»民主管理»教代会文件

七届二次教代会暨十五届二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9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锐意进取  扎实推进改革创新

推动教代会工会工作再上新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

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刘建武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北京师范大学七届二次教代会、十五届二次工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级工会深化改革开启新征程、北京师范大学建设发展迈入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助力“双一流”,推动教代会工会工作再上新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学校行政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北京师范大学教代会、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北京总工会、北京市教育工会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有效开展工作,为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事业发展和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会,多次研究教代会、工会工作。党委副书记任校工会主席,源头参与学校决策,确保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校工会坚持主动向学校党委汇报工作,做到工作计划提前汇报,重点工作专项汇报,突发情况及时汇报。着力将工会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大局,确保工会各项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

(二)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位

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团结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2018年10月,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斌教授作《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的专题报告。11月,邀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同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努力推动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报告。

 

二、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一)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搭建民主管理平台

2018年6月9日,学校召开以“凝心聚力、深化落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的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青山、北京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邱爱军,以及兄弟院校工会主席,全体校领导、双代会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在随后召开的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副主任;在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校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专兼职副主席等。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创造条件培训教代会、工会代表,提升代表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2018年4月,举办教代会、工代会代表研修会,邀请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推动北京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张丽教授作《履行职工代表职责,提升代表提案质量》的专题辅导。9月,举办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培训会,邀请原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工会主席孙丽作《守正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专题报告。

(三)积极建言献策,有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坚持教代会执委会和专委会“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格局。教代会执委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执行和决策机构,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优化流程、加强沟通,推动提案落实精细化、公开化、便捷化,有力保障了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途径。一是接受提案全时段,开发并优化了教代会提案系统,系统全年7 X 24小时开放,网上全时段专人值守。二是推进工作有措施,与学校OA系统对接,实时监督管理,提案限时督办。三是流程公开保质量,提案落实环节全流程网上公开,有力保障提案质量、提案落实质量。四是多措并举促落实,通过提案评审会、与提案人沟通、与相关部门沟通、上报常委会、提案人与提案落实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会、提案满意度调查、最佳提案奖、优秀提案人和提案落实先进单位设置、多部门推进等措施保证提案落到实处。七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意见和建议118条。心理学部丁国盛老师“关于进行科学、系统规划校园车辆管理,根本解决校内行车、停车问题的提案”获评“最佳提案奖”;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堃老师获评“优秀提案人”;离退休工作处获评“提案落实先进单位”。

(四)厚植民主管理根基,稳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

坚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原则,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不断强化基层民主管理意识和监督的能力。在原有9个二级教代会基础上,新建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部两个二级教代会。

 

三、融入中心履职尽责,实现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校工会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因素,把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化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努力实现工作创新发展。

(一)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着力提升教职工队伍能力素质

校工会紧紧抓住教职工队伍建设这一核心和关键,选塑模范人物,搭建竞赛平台,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1.塑典范,鼓励教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新时代

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积极开展师德标兵、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巾帼标兵等模范人物的评选,配合学校“七一”、教师节以及年度表彰,大力宣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弘扬高尚师德。

2018年,历史学院瞿林东教授等5位教师荣获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称号。2019年1月,校工会联合宣传部、教育基金会举办2018年度“感动师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号召师生员工向感动人物学习,坚守平凡工作中的英雄梦想,为实现中国梦、师大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2.搭平台,深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服务双一流建设

传承优良传统,深耕岗位技能比赛。以比赛为抓手,以“价值塑造、文化浸润、能力提升”为目标,促进教职工师德养成和能力的提升,促进优良学风教风的形成。2018年9月,启动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六届青教赛,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评分标准、加强赛前培训、开展观摩指导等方面“精耕细作”,在全校各教学单位掀起了教学基本功培训和预赛的热潮。11月,来自26个单位的、在院系预赛中脱颖而出的70名选手在校级比赛同场竞技,吸引了包括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在内的中外专家观摩比赛。比赛评选出综合奖、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为进击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奠定了坚实基础。校工会希望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助力青年教职工快速健康成长,在发端于北师大并走向全国的青教赛等技能比赛中英才辈出,为以教师教育特色著称的师范大学“排头兵”添光增彩,永续辉煌。

3.弘情怀,做志愿,有机结合理想教育和专业帮扶

校工会联合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组织教育教学专家和青年教师分赴云南师范大学、滇西职业技术学院、云南玉龙县、江西南昌等中西部地区开展以“理想教育、知识服务、专业帮扶”为主题的扶贫支教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推动志愿者开阔眼见、了解社会,提升责任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组织志愿者分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农集团南郊农场、北京师范大学后勤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高农民工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力量。

4.细服务,关注特定群体成长成才,精心打造活动品牌

重心前移,贴心引领新教师“进校识家”。2018年8月,组织200名新教师赴怀柔鸟岛训练基地拓展训练,使新教师在体会到家的温暖的同时,增进了对学校的了解和热爱。

联合女教授协会举办“女教授论坛”,服务女教职工和女学生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振奋精神。11月23日,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圆桌论坛”,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意识。

 

(二)以人为本,双向维护,努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牢记职责使命,发挥工会的独特优势,不断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学校稳定,建设和谐校园。

1.依托专业力量,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制度设计,关注不同群体诉求,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确实提高教职工的法律意识。支撑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和教职工纪律处分申诉委员会,为教职工提供劳动人事咨询,解决劳动纠纷,有效化解矛盾,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教代会、工会组织构成时,吸收不同类型代表,创造不同群体发声的机会。通过有组织的交流互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共同服务学校稳定发展的大局。七届一次教代会、十五届工会一次代表会有38名院部聘非事业编制员工的正式代表,约占全体代表人数的15%,这是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工作方面的一个亮点和突破。近几年,我校非事业编制员工入会、参加活动的人数屡创新高,走在了兄弟单位的前列。

2. 精准服务,切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一是服务广大教职工,做好困难教职工的精准帮扶。2018年,完成2768人非事业编人员入会,51名特困补助审批发放。二是主动关心解决适龄青年教师婚恋问题。2018年5月20日组织“相约520,‘师’终有你”大型单身联谊活动,来自北师大、中国农大、航天一院、全国总工会等单位的近300名单身青年参加此次活动。三是做好“京卡”互助卡办理工作。办卡率从2012年的19%上升到目前的98%,与医保对接做好准备。2018年,完成532人京卡办理工作。四是做好各类保险的办理和理赔工作。2018年,完成4050人大病医疗保险、3983人意外伤害保险、2431人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的续保工作。

(三)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积极投入校园文化建设

制定健康行动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凝心聚力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1.强化阵地意识,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高效工作平台

协调学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研发提案系统,推进会员活动报名系统、会员管理系统建设,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2018年,制定出台《校工会信息审核发布工作规程》,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建设宣传矩阵,统筹安排网站、微信、宣传橱窗栏、《北师大教工》杂志等媒体平台,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质量。“教工之家”微信企业号的发文量和阅读量均位居学校前列,微信公众号的集中报道,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建立“微信圈”,创建校工会与部门工会间无障碍沟通交流渠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着重宣传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和工会活动,展示一线教职工风采,促进工会工作上数量、上台阶、上档次。

2.突出群众性,精心组织好重大文体活动

落实学校健康行动计划要求,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认真组织秋季健康长走、“三八”跳绳比赛、学校运动会等全校性活动,参加活动人数创历史新高,受到广大教职员工的好评。其中,奥森健康长走活动,从2012年的300余人上升到2018年的近2500人。

3.坚持需求导向,引导社团协会健康发展

坚持质量优先,稳定发展,引导社团协会组织方式从“工会组织、教工参与、自我管理”向“教工需要、协会组织、工会引导”转变。26个社团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教工合唱团荣获北京市“歌唱北京”合唱比赛原创组金奖第一名;教工棋类协会会员、实验幼儿园教师马超,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参加首届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围棋赛,荣获团体冠军,并获教育组个人第15名;教工羽毛球队获得2018年“羽众杯”学院路地区高校教职工羽毛球团体邀请赛亚军;教工气排球协会和排球协会联合组队参加首都高校2018“海百利杯”气排球比赛,获得业余组第五名。

 

四、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全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以建设“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会组织为目标,全面加强工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通过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一)规范组织行为,章立制、依法治会

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规范、强化过程管理、提升工作效果,努力实现规范管理、效率优先、质量第一。新班子将规范工会内部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着力点,研究制定《机关处级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重点;严格民主程序,集体决策形成《主席办公会议纪要》《工作例会纪要》,及时报送主管领导,通报部门工会,推进信息公开;完善《工会经费财务管理暂行办法》《部门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依托财经处审核管理经费,保证经费使用合规合法安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能;细化工会活动奖品采购流程,邀请工会福利委员会、经审委员会成员参与采购流程,更好满足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也防风控险,防患于未然。

(二)发挥思想工作的优势,构建团结、和谐、高效的团队

实行首问负责制,促进干部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加强团队建设,打造健康的“职场生态观”,培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习惯,涵养“功劳可以没有,苦劳不能没有”文化。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努力做到工会干部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沟通意识,同向、同行、同拍,不越位、不缺位、善补位。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一是认真学习传达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工作例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及时传达上级部署和学校要求,主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二是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配合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和教代会经审委员会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三是健全内控制度,落实“两个责任”,与领导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督促干部廉洁从政。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北京师范大学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广大教职工的拥护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响应中国工会十七大“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号召,主动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深化爱国爱家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开展选塑先进人物、岗位技能比赛、健康文体活动,大力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发挥双向维护作用。发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优良传统,真抓实干、励精图治,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在未来,教代会、工会将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对标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度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精准施策开展工作,扎扎实实服务教职工,围绕“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继承发展,团结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这个中心,握牢“岗位竞赛、民主管理”两个抓手,做足“价值引领、文化浸润、技能提升”三个纬度的文章,积极行使工会的四项职能和教代会的四项职权,团结“工会教代会代表、理论研究专家、院系党政干部、机关部处干部、新闻传播宣传队伍”五支队伍,着力在“理想塑造、岗位立功、安全稳定、身心健康、双向维护、民主管理”六方面发力,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共同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