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文件

首页»民主管理»教代会文件

七届三次教代会暨十五届三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

同心协力 共抗疫情 守正创新 再创辉煌

以优异成绩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工会成立70周年

 

——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

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9月27日)

刘建武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北京师范大学七届三次教代会、十五届三次工代会,是在我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大会,也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新发展、各级工会深化改革开启新征程、北京师范大学建设发展迈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北京市工会十四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优异成绩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工会成立70周年,努力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入新阶段。

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坚强领导、校行政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下,校教代会、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和学校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精准施策开展工作,扎扎实实服务教职工,为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凝心聚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任务,提升工会的保障能力和水平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蔓延,北京师范大学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全体师生员工群策群力、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始终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到今天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校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会防控精神,按照学校防疫领导小组的要求,将疫情防控和保障复教复学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来抓。积极参加市教育工会组织的“温暖武汉”捐款,历时一个月,1445人捐款62.3万元。一笔笔善款展现着北师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与担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理念与情怀,“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追求与气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与文化。“学习强国”、“北京工人”、《劳动午报》等纷纷报道。疫情初起,校工会较早筹集了紧缺的防疫物资,通过校医院发放给抗疫一线员工。举办“疫情期间的美好瞬间”女教职工网络才艺展等活动,鼓励教职工沉着应对、积极生活、努力工作。疫情后期,校工会设置防疫专项,为会员赠送“复教园丁保”、购买意外险、发放防疫物资,解决复教复学的后顾之忧。组织《健身气功 八段锦》网课、健康跑,为教职工强身健体提供专业化指导。与此同时,在大水漫灌阳光普照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准发力关注教职工的个性化需求,开展疫情特困补助、递送生活防疫物资,让最需要帮助的人再次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统筹“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校工会在抗疫的同时,注重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尤其是基层一线的感人故事和有效做法,用事实歌颂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把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转化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转化为落实“六稳”“六保”的信心、定力和动力,转化为推动部门工会发挥专长,助抗疫、稳人心、促发展的实际行动。各部门工会纷纷采买防疫物资,全方位保障复教复学,提供专业化建议或爱心服务,贡献师大智慧和师大方案。地理科学学部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我国新冠肺炎区域风险与救助能力的评价与管控建议》《谨防疫情风险向社会、经济等领域传导,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重大危机的建议》《关于推行出行打卡行为,以大数据回溯新冠肺炎确诊者接触史的建议》。资产经营公司通过“学习强国”,免费发布116种共计2506个精品学习资源,组建了心理服务志愿者团队,向社会提供专业服务。

二、强化价值引领,提升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以理论学习为重点,强化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带领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会的责任和使命。2019年,工会组织专职干部座谈会,专题学习北京市工会十四大精神,切实做到“强三性、去四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教代会工会干部培训班,集体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工会系统“上下联动、横向交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是以选树典型为契机,激励教职工见贤思齐。紧紧抓住思想建设这一核心和关键,表彰先进、宣传典范,鼓励教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宣传了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木法院士,献身于扶贫攻坚一线的优秀校友黄文秀的感人事迹;慰问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林崇德教授、周玉仁老师,国庆盛典“立德树人”方阵等先进个人和集体。抓住推荐舒华教授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陈英和教授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的机遇,认真思考和宣传学校的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渴望什么样的事,把选树先进的过程转化为加强教职工政治思想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过程。

三是以扶贫帮困为抓手,锤炼教职工的志愿精神。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计划,秉承“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理念,推动教职工了解国情社情、思考人生价值、践行社会责任。组织全校师生向甘肃天水秦安县莲花中心小学捐赠图书;联合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办公室在云南、陕西、甘肃等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举办第二届寻找“最美教师志愿者”活动,宣传教师志愿者先进事迹,讲好教师志愿者励志故事,营造教师志愿服务浓厚氛围,推动教师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三、强化源头参与,提升工会教代会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依规开好双代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召开第七届二次教代会暨第十五届二次工代会,听取并审议校长工作报告、校务公开报告和财经预决算报告以及其它专项报告,讨论审议《北京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岗位聘用管理办法》。与会代表共议学校改革发展大事要事,共商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实事难事。

二是统筹协调,积极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坚持完善教代会执委会和专委会“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格局。2019年,执委会见证了沙河高教园区公租房选房流程和领导干部述职。召开专题会议,就《校园综合治理方案》《教学科研岗位晋升管理办法》征询意见。2020年,就《教职工社团(协会)管理办法》征求执委会和专委会意见建议,得到了专业的帮助。

三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用科学的手段分析治理问题,解决管理难题。梳理了2006-2019年,尤其是2015-2019年提案立案情况、2013-2018年提案答复和落实情况、2015-2019年提案人分布情况,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实际工作中的盲点、痛点和关键点,探寻提案工作规律,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效能,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四是建设教代会智慧提案系统,用技术的手段加强提案工作的精准度和针对性,服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教代会智慧提案系统。系统全年全时段开放、多终端一键登录、自动提醒专人值守,建设交流社区、建议评价区,畅通了提案渠道,搭建了汇民意、集民智、聚人心的“云平台”

系统采用智能查重、提供了历年优秀提案,帮助代表提高提案撰写的效率和质量。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代表和代表团发挥作用情况、相关职能部门答复和落实情况等,进行多维度统计分析和目的性对比展示,用技术的手段和公开的力量,促进教代会提案质量、提案落实率和提案答复满意度的提高。

四、强化岗位建功,维护教职工的发展权,提升服务“双一流”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1991年,北师大首开青教赛先河。青教赛已成为全国教育系统传承尊师重教传统、发扬“传帮带”精神、培养“四有”好老师的重要平台。青教赛也发展成为北师大青年教师交流互动、提升技能、展示自我、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校工会以“价值塑造、文化浸润、技能提升”为主线,以岗位技能竞赛为载体,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为目标,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的舞台、交流的平台。2019年,举办“进击北京青教赛”专题培训,通过系统化、针对性、全方位专业帮扶,提升参赛教师能力素质。我校董婧宸等6名选手在第十一届北京市青教赛中获奖。文学院王立军、孟琢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校工会获优秀组织奖。2020年,校工会组织青年教师撰写教育教学改革文章,我校报送的6篇获奖。

五、强化健康行动,提升工会服务教职工的专业化和精准度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凝心聚力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是工会的本色和底色。

一是突出群众性,开展普及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引导教职工爱国荣校。校工会结合不同主题,举办全校性文体活动,增进教职工交流合作,潜移默化地凝练团队、磨练意志,形成坚持不懈、勇争第一的习惯和品质。

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得到了教职工欢迎,参加人数屡创新高。2019年,庆“三八”跳绳团体赛、学校运动会参加教职工都超过1000名;健身长走吸引近3000名教职工及家属。与离退休工作处联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收到有效作品277幅。“颂祖国、庆元旦”新年联欢会,吸引师生员工代表600人。今年8月1日起,举办为期70天的“工会70年,欢乐健康跑”,倡议全校教职工坚持锻炼,培养更多的跑步爱好者和健康生活家。灵活细致的组织、贴心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教职工的肯定,初期报名人数已达1142人,随着活动的开展,参加人数还在增加。

二是追求专业化,加强规范性,建设有吸引力的社团协会,促进教职工交流合作。现有社团协会27个,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合唱团获“歌唱北京”合唱比赛原创组金奖第一名。社团协会规范管理日益增强,校党委颁布《教职工社团(协会)管理办法》后,社团协会掀起了自查自纠、即知即改的热潮。

三是服务精准化,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关注痛点,精准帮扶特殊群体。重心前移,贴心引领新教师“进校识家”。关注女性,联合女教授协会举办女教授论坛。关心单身教职工,举办“京师缘”单身联谊会。感恩老教师,举办满三十年教龄教师表彰和“师说”座谈活动。

扎实服务,切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组织38个单位2879名非事业编职工入会,为51名困难教职工补助31.1万元,为4位患病或病逝教职工补助2.3万元,为4位患重疾教职工申请市温暖基金8万元。此外,还为会员办理了大病医疗、意外伤害、女职工安康互助等保险。办理了“京卡”互助卡、公园年票等。

大力挖潜,建设方便易用、合标实用的活动场所。校工会采用硬件有限、管理补齐,统一标准、分散建设,工会资助、共建共享等思路,依托有关单位和部门工会建设文体活动场地、职工暖心驿站、母婴关爱室等,方便广大教职工参加活动。

近期,我校荣获“北京市总工会示范职工之家”称号,申报建设的“职工心灵驿站”也进入复审环节,市教育工会下属115家工会组织只有3家入围。教育学部等15家部门工会已经建成“职工暖心驿站”。

六、强化协同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按照上级指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校内巡察和内控制度建设,校工会认真梳理规章制度。截至2020年8月,经过补充完善后,共形成管理制度33项,年内再完成拟修订5项。今年7月,校党委印发了《教职工社团(协会)管理办法》,为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指导和管理社团协会提供了遵循。

二是坚持内引外联,上下联动,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提升工会工作的专业化。引入专业化力量,推动多部门协同,更好地服务教职工。与体育与运动学院、二附中联办“京师杯”乒乓球团体赛,邀请北京服装学院助力“美好生活”活动,依托新闻传播学院提升工会宣传质量。依托财经处管理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有了质的提高,多年遗留问题彻底解决,2019年设立独立账号,财经报销流程逐步简化。

三是注重宣传阵地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北师大工会”微信公众号、工会新网站、《北师大教工》杂志等多位一体的宣传矩阵,构建覆盖广泛、立体高效的传播体系。强化“有理也要声高”的担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模范人物,尤其是基层一线的感人故事,促进比学赶帮超创,带动更多教职工爱岗敬业,投身学校改革发展。

四是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堵塞廉政风险漏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廉政风险防范,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议事日程,设专人分管廉政,处级干部签订《工会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加强警示教育,邀请纪检监察办公室干部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讲解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强化有权必担责的理念。邀请生活福利保障委员会和经审委员会委员参加奖品纪念品招标采购,增加采购人员随机性,既防风控险,又满足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

五是坚持理想信念引领和规范管理并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注重加强宏观战略研究,务虚研究和务实工作相结合,培养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制定并经校党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思想工作的优势,构建团结、和谐、高效的团队。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实行首问负责制,提升干部奋力拼搏的干劲、奋勇当先的闯劲、奋发有为的钻劲,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推动干部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工作盲点,解决工作难点,总结工作经验,在“学习强国”、《中国教工》《劳动午报》和《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学报》等宣传北师大工会教代会的优良传统,介绍高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师大方案”。深入化学学院、图书馆、资产经营公司等,了解不同部门工会教代会工作特点,倾听基层工会和广大会员的意见和建议。

七、强化继承发展,总结成功经验,以庆祝工会成立70周年为契机,提升工会续写辉煌的能力和水平

1950年1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工作者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工代会)在乐育堂隆重举行,标志着我校工会组织的诞生,开启了我校工会发展的历史征程。

1950年至1966年,校工会经历了从筹备建立、探索发展到迅速成长的16年。1966年,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开始,工会工作进入了10年的停滞期。

1978年至2000年,校工会经历了恢复建立、全面发展并不断跃上新台阶的22年。1978年开始了校工会的恢复重建工作。1980年隆重召开了第七次工代会,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2000年,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2001年至今,校工会以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群团会议精神、教育部32号令,为我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凝心聚力,多次荣获“全国模范教工之家优秀建设单位”等称号。

70年来,校工会工作主要形成五大系列:

一是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切实发挥好教代会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1986年召开了首届教代会,是较早建立以会员代表大会为重要形式,健全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制度的高校之一。从第九次工代会开始,教代会与工代会合并举行会议,校工会承担着教代会日常工作机构的任务。

二是深入基层、强化学习,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履行好工会“大学校”的宣传教育职能。工会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在教职工思想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比如:组织教职工走访工厂、农村、军营、学校;组织以“国情考察、理想教育和智力支教”三位一体的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以“学文件、听讲座、见实效”为依托的系列学习报告会和干部培训活动等,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政治引领。

三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弘扬好师德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校工会率先在“三育人”活动中创造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典型经验,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1991年,北师大首开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先河,现已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弘扬教书育人传统、培养“四有”好老师的重要平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讲话精神,2014年,校工会通过举办师德论坛、协调成立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开展“启功教师奖”评选、“烛光行动”教师志愿服务计划、“名师大家公益讲堂”、“寻找最美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示范点”,组织“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等系列主题项目,学习先进榜样,弘扬师德精神,并注重在青教赛、管理干部培训等活动中强化师德引领。

四是强身健体、增进交流,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开展好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工会组织充分发挥部门工会以及社团协会的作用,举办运动会、健身长走、重要活动歌会联欢会、名师讲座论坛等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五是扶贫帮困、排忧解难,切实做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早期创办“合作社”“洗衣店”“缝纫组”“互助储金会”“职工业余文化学校”,近年来创办职工消费合作社,办理医疗互助保险,牵头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加大教职工扶贫帮困力度。

 

70年来,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业绩,也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主要是“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领导下的群众工作方针;二是必须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三是必须旗帜鲜明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必须以持续创新来推动工会工作科学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教代会、工会积极响应中国工会“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号召,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群众所急、工会所能”的工作宗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代会、工会改革发展,努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大力推进学校民主建设、深度融入学校中心工作、依法维护教工合法权益、竭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真抓实干、继承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0年对校工会而言也是特殊的一年。今年是校工会成立70周年,校工会以“守正创新,再创辉煌”为主题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梳理发展历史、续写《荟园纪事》、开展主题征文、表彰先进人物、组织文体活动、升级服务平台,总结北师大工会成立70年来的成功经验,提升校工会履职担责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0年对所有人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教育改革,都要求我们每一个北师大人提高站位、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十三五”规划成果总结、“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双一流”本轮建设收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教育教学大讨论正在进行中,这些都要求我们每一位师大人躬身入局、挺膺负责、面对挑战、承担责任。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校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度融入学校中心工作,精准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创造性地推动改革发展,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聚焦改革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大力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源头参与和双向维护,积极稳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校园,维护教职工合法利益;聚焦健康向上文化建设,创造性地提供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聚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引领教职工、服务教职工、发展教职工、成就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