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文件

首页»民主管理»教代会文件

七届四次教代会暨十五届四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汇民智  开拓创新启新程

在建功“十四五”、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

不断提升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七届教代会执委会、

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9月26日)

刘建武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北京师范大学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北京师范大学七届四次教代会暨十五届四次工代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荣耀时刻、吹响奋进“十四五”,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号角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深化新时代高校工会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快更好发展的关键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本次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北京市工会十四大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三全育人”和疫情防控,助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凝心聚力,为“十四五”谋好篇、布好局、起好步、尽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努力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过去的一年,在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下,学校教代会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和学校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工会的“教育、参与、维护、建设”四项职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精准施策开展工作,扎扎实实服务教职工,为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现将一年来的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以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为先导,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履行好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

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最广泛的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校工会努力强化政治性,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教育职能。 

1.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强化思想引领

一是学习贯彻上级精神,谋划推动重点工作。及时组织工会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结合学校实际,编制校工会“十四五”规划,确定年度重点任务。

二是以重大活动为依托,营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氛围。参加首都教育系统“唱支歌儿给党听”百万师生网络歌咏比赛展示师大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理想,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矢志建设教育强国、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获市教工委市教委颁发的特等奖。参加市总工会颂歌献给党——“北京劳动者之歌”职工音乐比赛、市教育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合唱、学校信仰之光——庆华诞 学党史”主题晚会,屡获佳绩。

三是组织“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展。用书法之魂、丹青之妙、光影之美抒发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爱校的真情实感,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展现北师大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际行动和精神风貌。

2.筹建京师工会会员大讲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凝心聚力目标

为更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学校大政方针,服务学校建设发展。2021年5月,启动京师工会会员大讲堂,并与法办联办首场讲座。“大讲堂”将围绕重点任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知识教育、身心健康教育。传播学校未来规划蓝图、介绍学校改革发展思路、宣传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听取广大教职工建议意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工会凝心聚力功能,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3.树典型、立标杆,营造岗位建功氛围

高度重视先进人物的推荐和宣传,把典型人物的选树过程转化为价值引领、文化浸润的过程。分析、总结和宣传文学院古汉语团队青教赛硕果累累、心理学部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的成功案例,激励广大教职工见贤思齐,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教工之家建设,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服务广大教职工的需求,为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保驾护航。

4.扶贫扶智,在志愿服务中修己安人

教志盟办公室组织“名师大家公益讲堂”,邀请教育教学专家赴青海师大、琼师院、西昌民族幼专开展志愿服务,在凉山固原开展“情系西部、衣人心”活动,在扶贫、扶智、扶志的同时提升教职工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实施“乡村校长和教师公益跟岗研修”出版《最亮的星》、发布《全国中小学教师志愿服务发展报告》,推动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二、以凝练主题、提高落实率为突破,聚焦民主管理与监督,履行好工会组织的参与职能

聚焦主方向,营造上下一心、同轴共焦、同频共振的氛围。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聚焦“大讨论”,建言献策汇聚正能量

2020年9月,召开七届三次教代会暨十五届三次工代会,大会不仅听取了《2019年度学校工作报告》《2019年度财务决算和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学校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校务公开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还专门听取了《2020年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报告》,表彰了提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大会聚焦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议题,确定主题、征集提案、开展交流、布局全年工作,发动广大教职工建言献策。

2.召开“立案前交流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创新工作思路,于2020年10月,首次召开提案立案前交流会。邀请职能部处和教代会代表听取提案情况汇报,促使职能部处和提案人一起逐一讨论提案,保证提案目标更明确、内容更具体,进一步提升立案的精准度、科学性和可行性,降低提案答复和落实的难度,提高提案工作的满意度和有效性。

立案前交流会畅通了双向交流的渠道,在交流中宣传了政策、了解了民意、汇聚了民智、温暖了民心、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激发了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提升了民主管理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3.梳理提案落实情况,回应党委的关切和广大教职工的期盼

2021年,成立教代会秘书处,安排专人负责提案工作,积极和承办单位、提案人就提案落实情况进行沟通,重点关注提案落实质量和进度。

抓住中央巡视的契机,和提案承办单位一起,彻底梳理了2017年以来所有提案在2021年5月28日时的落实情况,为后续立案、落实追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案实实在在的落地,会让广大教职工看到提案承办部门的努力和提案落实的成效,也会让职能部处了解广大教职工的殷切关注和迫切需求,更让工会教代会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到实处。

4.细化优化、多并举,不断推动教代会制度落地落实

教代会工作点多面广,环节复杂,唯有坚持不懈、细致梳理、形成规范、落到实处,才能提升教代会工作质量,发挥教代会工作在大学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七届教代会暨十五届工代会成立以来,校工会一直在党委领导和指导下,稳扎稳打、开拓创新。一是按照章程精挑细选教代会代表,及时依规补选、调整和培训教代会代表,提升代表职能力和履职意识,为教代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寻找做好工作的关键点、突破点三是以提案工作为突破口,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实际工作中的盲点、痛点和关键点。梳理了15年来教代会提案的数量和类型,提案的立案、答复和落实情况,探寻工作规律,制定了针对性改进措施,形成了标准统一、分类科学、高效便捷的工作体系,提高了提案工作质量和效能。是建设智慧提案系统,用技术的手段加强提案工作的便捷性、精准度和针对性。实现全年全时段开放、多终端一键登录、自动提醒专人值守,建设学习资源区、提案交流区、建议评价区,搭建汇民意、集民智、聚人心的“云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代表和代表团发挥作用情况、职能部门答复和落实情况等,进行多维度统计分析和目的性对比展示,用技术的手段和公开的力量,减少重复提案,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处理友好度,提高提案答复满意度和落实率。

当然,具体措施也包括前面已经提及的聚焦主题布局教代会工作;疏通交流渠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成立教代会秘书处,专人承担教代会工作,稳定标准提高质量;追踪提案落地落实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等。

最近,校工会在主管校领导的指导下正在策划代表开放日、校情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帮助广大教职工进一步了解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的大政方针以及规章制度、学校各部门职责权限和运行方式。校工会也将进一步细化提案办理流程,通过引领提案方向、关注提案数量、提高立案质量、跟踪提案落实、定期回访监督,提高提案答复满意度和提案落实率,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的提高。

 5.发挥教代会执委会、专门委员会作用

执委会完善和细化了教代会规章制度,参与了学校《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北太平庄校园交通治理方案等规章制度的修订、干部民主评议、预算方案审定等。

进一步发挥专委会作用。提案工作委员会全程参与立案前交流会,认真开展提案评审,形成初步处置建议,并提名了“优秀提案人”“最佳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先进单位”。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积极参与青教赛预赛、选手培训和教学沙龙等。生活福利保障工作委员会参与奖品纪念品遴选、供暖启动等。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民主参与的意识落地生根

适应学校治理体系建设的需要,主动服务“一体两翼”战略。一方面加强“京珠”两地工会教代会工作交流互动,就工会教代会工作如何适应“京珠”两地办学新格局进行调查研究和深入探讨。另一方面,建章立制规范二级教代会建设,为二级教代会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提供制度环境,让民主监督、民主参与的意识在基层生根发芽。

 

三、以办好青教赛为载体,聚焦岗位建功,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履行好工会组织的建设职能

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传承优良传统,以“价值塑造、文化浸润、能力提升”为目标,组织岗位技能比赛,促进教职工师德养成和能力提升,促进优良学风教风形成。

1.举办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通过名师培训、教学沙龙等,做实“院系、学校、北京和国家”四级青教赛构成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管、以赛促建的氛围。2020年,通过院系选拔29个单位的95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青教赛,展现教育教学能力、交流教育教学经验。经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和综合评议,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30名

2.举办“进击北京高校第12届青教赛”系列活动

2021年3月,邀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委、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组评委组长、教育学部李芒,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奖者、清华大学蒙克,上届北京青教赛获奖者董婧宸和肖艳等开展专题培训。4月,举办选拔赛,京珠两地师生约500人次共同感受优秀课堂教学的精彩和魅力。文学院符鹏、地理科学学部刘凯等7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第12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单项奖若干。优秀指导教师奖2名

今年是北师大在全国首开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先河30周年。30年来,我校青教赛传承发展、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了教师教育特色、老中青传帮带作用,积累了多部门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工作经验,培养出一大批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营造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氛围,履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助推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校工会将编撰《北京师范大学青教赛30周年工作纪事》,组织“我与青教赛有缘”征文,召开纪念青教赛30周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本学期,校工会已联合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机关党委和人才人事处,联合举办包括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在内的系列活动,助力教师队伍建设。

 

四、以推进健康行动为依托,聚焦教职工身心健康,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履行好工会组织的维护职能

顺应教职工健康意识渐强的趋势,校工会在有效覆盖、专业指导和灵活方式等方面发力,将群众性文体活动推向了新高度。

1.扩大覆盖面,精心谋划全校性运动项目

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建立多方协调、公正办赛、便捷参与的活动机制,引导教职工养成强心健体的习惯。参加人数屡创新高。2020年,教职工运动会近1700人参加,“工会70年,奥森健步走”近3000人参加。2021年,教职工线上健康跑,“京珠”两地近2000人报名,1339名教职工在100天内,完成总跑量238450.61公里,绕地球赤道近6圈。

2.聚焦专业性,倾情打造“硬核”心理服务平台

2020年,依托校医院建设“职工心灵驿站”,获北京市总工会批准。驿站配备了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汇聚了一支学科背景多样、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服务教职工需求。

3.瞄准针对性,满足特殊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规范化建设27家社团协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精心组织庆“三八”系列活动。学泥塑、画兔爷,体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看示范、做运动,感受健康球效果。

 

五、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聚焦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履行好工会组织的维护职能

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中心工作。设置专项资金,采购发放防护用品,维护广大教职工身心健康。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沟通和反馈疫情之下教职工关于校门开放时间、教职工子女上学、校园停车收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保障和谐安全校园环境。

买保险、做困补、办赔付,扶贫助困救急救难。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送给最急需的人。2020年,为63名困难教职工补助40.2万元,为2位患病或病逝教职工补助1.5万元,为1位患重疾教职工申请市温暖基金2万元;为3906名教职工办理重大疾病保险。协助有意向的教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京卡互助卡、公园年票等。

扩大组织覆盖面,拓展活动场所。通过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人文关怀、活动吸引,增加工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吸引力,将工会组织深入到不同类型部门、覆盖到各种用工制度,实现组织全覆盖。2021年,吸引附校教职工大学院处聘教职工3243人加入工会。依托部门工会建设活动场地、暖心驿站、母婴关爱室,方便教职工使用。2020年,依托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系、化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文化学院、环境学院、实验小学和实验幼儿园建设“职工暖心驿站”。到目前,已有教育学部、文学院和图书馆等15个部门工会建成北京工会“职工暖心驿站”

积极协调沟通,纾解交通拥堵。和保卫处一起,向教职工代表介绍北太平庄校园交通治理方案出台的背景、调研的过程,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方案出台后,协助保卫处做好方案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

 

六、以提升工会服务效能为目标,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加强宣传引导和理论研讨。利用《学习强国》《北京工人》《劳动午报》和校内平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营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氛围。抓住北师大工会成立70年的契机,以“一报、一书、一网、一个座谈会、一系列文体活动”的形式总结经验、致敬过往。2020年12月,召开工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系统回顾工会70年来的光辉历程,探讨工会教代会守正创新、永续辉煌的建设发展之路。成立校工会职工教育和理论研究中心,在《中国教工》《工会博览》《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学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北京教育 高教版》等刊物宣传工会工作的“师大探索”“师大努力”。

联动京珠两地,加强交流互动,强化规范管理。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规章制度33依规行事、依法履职2020年,校党委发布《教职工社团(协会)管理办法》后,校工会积极开展配套制度制定修订,促进《办法》落地落实落细落小,推动所属社团完备章程、规范管理、丰富活动。教工之家建设进步大,2020年,校工会获评北京市总工会示范职工之家。地理科学学部、政府管理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天文系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荣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职工小家到目前,已有物理系、化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等14个部门工会建成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职工小家”。

进一步优化教代会智慧提案系统接入市财务网络系统、筹建工会智慧服务系统,用技术的手段提供快捷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把“智慧工会”办成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参与者责任心和使命感的有力助手,办成学校听取民意、汇集民情、吸纳民智,聚同化异、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主动拓展校外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邀请《工会博览》副总编辑、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徐岩老师做题为《提升提案质量、强化教代会实效》的报告。邀请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一行来校调研,实地参观职工小家,现场观摩社团活动。宋丽静充分肯定了北师大工会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工会教代会组织建设、打造智慧工会平台、开展教师志愿服务、推进教育扶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理事长单位,积极组织市教育工会高校第三片组11所高校的专职工会干部交流工作经验、评选先进职工之家、参加市教育工会组织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合唱比赛、“兴趣汇”等特色活动。应邀在市教育工会、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工会工作会上介绍工作经验,交流工作方法。接待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燕山大学、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等兄弟高校来校调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百年来,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丰功伟绩,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现在我国正处于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学校也处在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阶段。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和教职工参与下,坚持以服务教职工为本,积极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汇聚起全体教职工奋进“十四五”、推进“双一流”的磅礴力量,为早日实现“师大梦”“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