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大会

首页»民主管理»历届大会

学校教代会六届六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次数:

 

       6月24日,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隆重召开。学校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校内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等共计28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

http://gh.bnu.edu.cn/images/content/2017-06/20170626163944982077.jpg
http://gh.bnu.edu.cn/images/content/2017-06/20170626164019971170.jpg 

 这次会议是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推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http://gh.bnu.edu.cn/images/content/2017-06/20170626171807904052.jpg

http://gh.bnu.edu.cn/images/content/2017-06/20170626164217901344.jpg

大会听取了校长董奇所作的题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从“2016年推进的几项综合性工作,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水平, 加强学科改革与科研创新工作, 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财经工作和空间拓展, 加强相关保障工作, 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攀升”等八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6年学校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系统阐述了学校2017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董校长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之年,也是我校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他希望全校上下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狠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投入到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中,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会议还听取了史培军常务副校长所作的《学校2016年校务公开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对学校2016年度主要工作具体数据做了说明,《校务公开报告》对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听取并审议了财务处处长杜育红关于《学校2016年财务决算和2017年财务预算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董春雨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以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等书面文件。

代表们分13个代表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党委书记程建平参加了由教育学部代表组成的第一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他认真听取和记录了每位代表的发言,并不时地与大家交流。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程书记充分肯定了代表们关心关注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主人翁精神,并结合学校和教育学部各项工作发展现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学校发展靠大家,齐心协力谋发展。学校和各院系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集体智慧,学校和院系领导要充分听取和吸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把各项工作做好。二是完善制度规则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学校和院系要认真梳理各类权责关系,进一步完善内部体系建设,认真研究各项相关政策,完善各项制度,制订管理规范细则,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精心打造北师大知名品牌。学校将充分利用新校区、珠海分校等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把珠海分校转型为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黄埔军校”。希望教育学部等院系不断深化自身改革,认真研究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加强校地合作,完善用人体制机制,大胆尝试创新,打造教育品牌,传播北师大声音。四是强化教代会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凝聚全校上下共识。各位教代会代表要将学校的正确声音传递给每一位教职工,要深入一线教职工进行调研,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工的建议和意见。教代会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要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http://gh.bnu.edu.cn/images/content/2017-06/20170626164517928444.jpg

http://gh.bnu.edu.cn/images/content/2017-06/20170626164534856562.jpg

  下午,会议对荣获“最佳提案奖”、“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奖”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了表彰。12个代表团代表做了大会发言,汇报了各团讨论情况以及对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团代表发言后,李晓兵做了会议总结。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北师大人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优秀精神品质,展现出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教代会工会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把中央党的群团会议精神贯彻到教代会工会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使教代会工会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党的要求,符合师生群众的期盼,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决策,依法治校中的作用,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使教代会工会成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进一步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http://gh.bnu.edu.cn/images/content/2017-06/20170626164607417644.jpg

 会后,代表们还就关心的话题参加了分组答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