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楷模

首页»先进楷模

师大人物 | 2020年北师大工会系统先进人物——舒华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广泛宣传工会先进工作者事迹,校工会近期推出系列报道,倡导广大教职工向先进人物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贺北京师范大学工会成立70周年。

 

(注:人物顺序按2010—2020年时间排序,主要事迹为当年申报材料,部分有删减)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获得者:舒 华

 

人物简介:

舒华,女,中共党员,心理学部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1年获评国家级教学二等奖;2003年获评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4年获评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05年获评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主要事迹:

舒华教授从教30余年,坚持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倾心血于心理学基础研究人才的培养工作,获得第一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全国师德先进个人。

 

舒华教授从20世纪80年代起在儿童汉字学习与阅读发展领域开展了长期坚持不懈、开创性的工作,产出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2018年连续5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舒华教授带领团队通过儿童系列实验研究、小学语文教材数据库分析、计算机模拟、脑成像技术等多种途径,探讨了儿童汉字学习的心理过程,发现了从初学者到熟练者的汉字学习和书写的发展规律,并对汉语阅读障碍的主要特征、认知和神经机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她主持的北京地区儿童语言和阅读追踪研究对300名北京儿童进行长达15年的追踪,首次描绘了儿童从学前到学龄后期语言和阅读发展的轨迹,在揭示儿童语言阅读发展规律、影响因素及早期预测方面获得重要进展。通过与北京市教育研究机构和小学合作,发展了北京市小学生阅读能力评估测验,为阅读困难儿童的早期筛查和干预提供了坚实基础,并将成果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贫困地区幼儿早期阅读实践,以及北京地区学习困难儿童临床辅助诊疗。主编的《儿童阅读的世界》入选中国教育新闻网2017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第一名。

 

至此,2010—2020年北师大工会系统先进人物风采全部展示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