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楷模

首页»先进楷模

师大人物 | 2020年北师大工会系统先进人物——陈英和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广泛宣传工会先进工作者事迹,校工会近期推出系列报道,倡导广大教职工向先进人物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贺北京师范大学工会成立70周年。

 

(注:人物顺序按2010—2020年时间排序,主要事迹为当年申报材料,部分有删减)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陈英和

 

人物简介:

陈英和,女,心理学部教授。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明德教师奖、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获北京师范大学教书育人模范党员教师及北京师范大学十佳共产党员等近40项获奖。

 

主要事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34年来全身心投入于教育事业,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创造性地提出并实践了“三维立体全人发展”教学理念,由她领衔建设的课程体系对国内高校具有显著示范引领作用;所著教材《认知发展心理学》成为全国高校同类课程首选并获高度赞誉;开发的认知发展系列课程已成为高校的教学范例,产生了广泛的辐射作用,进行教学培训和讲座上百场,受益教师上千人。

 

在科研方面志存高远

近五年来,克服各种困难,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大范围的中国儿童青少年思维发展测评,建设了近5万儿童青少年思维发展数据库,年龄跨度从5岁一直到大学生,填补国家在此方面的数据空白并将基于此为国家提供重要的分析参数。

 

坚持用知识服务社会、回馈百性

每年数十次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北京市小学、幼儿园及家庭进行优育优教的讲座和辅导,提升儿童教育质量;高度关注流动儿童和残疾儿童的心理健康及成长,深入特殊学校进行调研和指导,积极为儿童教育的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献计献策。长年坚持去边远地区学校指导教学和科研,如2019年夏天由于严重晕机只能坐火车,以60岁的身体状况往返共坐45小时的绿皮火车去青海师范大学进行各方面的指导。

在思想品德、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均表现突出,是深受广大师生尊重和喜爱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