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新闻

教职工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第一场:应急救护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升教职工救护技能,校工会与教工健康协会联合主办、体育与运动学院工会协办教职工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3月22日,第一场培训在邱季端体育馆G101教室开展,活动邀请了红十字协会讲师陈玉敏老师带来应急救护科普讲座。



首先,陈老师向大家科普了判断心脏骤停的标准及发生心脏骤停的原因,并通过列举真实案例便于大家灵活理解。接下来,她介绍了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生存链”:遇到心脏骤停者,要立即启动应急反应系统、进行即时高质量心肺复苏、在有AED设备的条件下进行快速除颤,实施基础及高级急救医疗服务,最后在医院中进行高级生命维持和骤停后护理。陈老师指出,在急救过程中,生命链环环相扣,哪一环都不能中断。


640.png

640 (1).png


紧接着,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心肺复苏的基本原理:心肺复苏术可以为患者建立临时的人工循环,保证心脏、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从而挽救患者的生命。避免和减少严重残疾以及植物人状态的发生,提高生存率。在基本原理的基础上,陈老师进入心肺复苏程序的讲解:首先要确认现场环境安全,其次是判断患者意识和呼吸,使患者处于心肺复苏体位;接下来启动急救反应系统,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要注意打开患者气道并清除口腔异物,防止患者气道堵塞;最后在连续心肺复苏5组后,检查呼吸、心跳,重新评估呼吸循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合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抢救患者。


陈老师在讲解时还配合假人模型进行动作示范,便于大家理解,并通过邀请教职工们一同进行按压动作,对大家的操作进行具体的纠正指导,使教职工们更好地掌握施救方式。


在本次讲座中,陈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生动地讲解了心肺复苏相关理论与操作。教职工们认真聆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到讲座活动中,掌握了基本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增强了生命健康意识。


640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