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2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全国总工会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有关要求,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发表十周年,参照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举办北京高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及第二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系列活动的通知》有关规定,学校举办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弘扬教育家精神,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不断完善“1341”青年教职工成长发展的立体支撑平台,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着力点,提升青年教师的立德树人本领和教育教学能力,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办单位

校工会、教务部(研究生院)、人才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

三、比赛安排

1.比赛时间:202411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比赛组别:本届比赛设立四个组别,分别为本科生教学文科组、本科生教学理科组、研究生教学文科组、研究生教学理科组。其它系列的教师按学科内容参加相应组别比赛。

3.参赛人员资格:

19851月1日(含)后出生的北京师范大学在职教师;经本单位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无违规违纪、违反师德问题。

四、比赛办法

“上好一门课”为赛事理念,评价环节由教学设计、现场展示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权重分别为30分、65分、5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课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课程名称、授课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选手需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该门课程1个课时的具体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教学展示

实际课堂教学展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现场提供电脑投影设备(屏幕比例16:9)、黑板等。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按照相应指标体系进行考评。

3.教学反思

参赛选手结束教学展示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20分钟内完成对本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撰写教学反思时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4.计分方法

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环节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五、报名及材料提交

参赛选手通过 “北师大智慧工会管理系统”在线报名,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选手在20249月20日至9月27日,登录“智慧工会管理系统”(网站地址:https://ghxt.bnu.edu.cn/login),填报相关报名信息。

2.选手报名时提交电子版照片,包括证件照1张、工作照3到5张,图片均为jpg格式,工作照每张不小于5M。

3.提交参赛材料

选手报名成功后,需以WORD文档和PDF文档通用格式上传以下材料:

1)教学大纲

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教学设计

本门课程1个课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内容。教学设计PDF文件以“《课程名》-本课时内容名称”命名。例如:《遗传学》-复等位基因.pdf。

3)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的第一页为封面,按以下格式排版:

第一行: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参赛材料(页面左上角,二号,宋体);

第二行:课程名称(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宋体);

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本科生教学文科组(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一号,宋体)。

除封面外,其它材料正文一级标题为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为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为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为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注:选手将“现场展示”PPT20分钟)于比赛前一天拷贝在比赛教室的电脑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单位审核上报

各参赛单位工会主席在2024930日前通过“智慧工会管理系统”审核参赛选手的报名和参赛材料,确保完整、准确,参赛材料必须在本学科范围内具备公认的科学性,提交学院级青教赛总结、推荐选手汇总表,在线报名所有材料一经各参赛单位审核提交,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更改或调换。逾期未报送者,视作放弃参赛资格。

六、表彰奖励

1.本届比赛设立综合一、二、三等奖,并设最佳课程思政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板书奖、最佳语言表达奖、最佳教态奖、最佳PPT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等单项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2.本届比赛一等奖获奖选手所在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奖;一等奖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奖;一等奖获奖选手获得北京高校第十四届青教赛的优先推荐资格。

3.获奖具体名额:根据报名总数酌定。

4.学校对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发证书。组织、参与及获奖情况纳入学校对院(系)的年度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获奖结果作为专业职务晋升和其它评奖评优的参考条件。参加北京青教赛和全国青教赛的奖励见附件。

赛事联系人:    58802823  13681494416(微信同号)

   邮:xgh@bnu.edu.cn

办公地点:北师大南院A座校工会102


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组委会

校工会(代章)

20244月2



附件下载: